乐_行

人间烟火,无一是你,无一不是你。

临沂舰日常

临沂舰日常 战损同原著
锐楠 宏锐伏笔

杨锐把玩着钢笔,白炽灯照在纸面上泛出一层冷光,休假回来也有一周了,他却有点难进入状态,徐宏把上周整理的内务报告和096舰最新的三级文件放在桌上,看这人盯着墙面发呆不禁觉得好笑,一股坏水翻上来要抢桌上的本,然而杨锐神游身未游,抬手擒住这人手腕笑嘻嘻的说徐宏啊,偷看别人的日记可不对,你想知道什么直接问我,我一定知无不答。徐宏撇了撇嘴悠悠的说队长,上周的主要工作就是这些了,尤其是我们马上要交付使用的096舰,需要尽快学习一下以便安排队员专业技术课的时间。
“知道了,我确定好了告诉你。”
“队长,这次的新舰交付上级很重视,舰长特别指示全员学习到位。”徐宏收了手臂在人身旁,又重复了一遍。
“我国具备生产直径超过12米的单壳体耐压壳技术之后,大型潜射导弹发射筒可以直接安放在艇体内,这样非耐压上层建筑产生的水流噪声问题和众多排水口影响水下航速的问题都会得到解决。096的一体化整流罩也就随即解决了。”杨锐翻着资料,目光落在一些核心数据上,抬头见人呆着没走,一双眼睛忽闪着盯着自己欲言又止,心中暗笑。
“去去去,忙你的去。”杨锐挥了挥手,低头看资料。
徐宏心中不禁又起了波澜,他和杨锐,亦师亦友,常年搭档征战朝夕相处,两人早已彼此了解,而他对杨锐,或许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自己都不易察觉的情绪在一次又一次的任务中,撞击着他心中的堤坝。他怪自己瞎操心,也怪自己感情用事忘了他是一队之长,严苛又不近人情,不过方才他的神游可确实并不常见。

徐宏一关门,杨锐的脑子就又开始神游了,这并不常见,然而来了也挡不住,可能更多的是他这次,不想挡。伊维亚一战,令国家损失两将重残一将,做蛟龙七年他早有准备,然而现实真的发生的时候他才知道痛是什么滋味,将人撕开,堕人入地。他无数次梦回巴塞姆,然而自己总是在一个玻璃囚笼里,面前是贝拉家后院,后面是民宅一楼穷凶极恶持枪扫射的恐怖分子,他用尽全力敲打立面甚至能听到手骨断裂的声音,但那囚笼纹丝不动,直到他发疯般的用全身的重量冲击开那屏障,却总是在此时惊醒,汗水沾湿了床单,拳头红肿,呼吸急促。

“队长,如果你的命令下错了呢!”
“如果我的命令下错了我自己负责!”

杨锐眼前仿佛炸开一道烟花,砖石瓦砾炮弹碎片血肉残肢在他身边旋转,他站在漩涡的中心,伸手,却什么也抓不住。

我的命令,下错了吗?

我的命令,我负的了责吗?

作为军人,他不允许自己后悔,作为人,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他不禁想起初见夏楠的那一幕,目光坚韧,胆子很大,执拗又咄咄逼人,让他头疼,后来巴士里的炮弹要爆炸了,他一把拽走救人的夏楠,再后来,就是这梦魇一般的对话,他们都毫不示弱坚守着自己的原则,然后就到了巴塞姆,在贝拉家,在所有人都恪守岗位的时候,他才真正知道了眼前这个女人一切能量的来源,他有一丝迟疑,但突然打开的通路让他觉得自己的身份和人性并不矛盾,他下了这个不可思议的命令,简单又粗暴。

营救人质的任务已经结束快四个月了,他们每个人也都完成了创伤治疗,符合重返战场的各项指标,期间他和夏楠通过三封信,第四封信是夏楠亲自送到自己手上的,在临沂舰春休补给的码头上,他们并排走在一起,杨锐一身白色的军官服,夏楠浅蓝色的风衣在海风映衬下安静的融入傍晚的海岸线。

“这次,我不敢再说什么战场上见了。”杨锐看着她的眼睛,表情安静又柔和。
“那我们什么地方再见?”夏楠故意打趣他。
杨锐的眼眸本能的颤动了一下,他希望这细微的小动作不会被眼前聪慧的人发现,纵使心中万丈波澜,我也只待你眉眼如初,半晌,他慢慢的开口。

“和平的地方,就都好。”

眼前人的目光似乎有那么一下暗了下去,却复原的很快,她又像平时一样讲着最近获得了哪些新的突破,曝光了哪些顽固的毒瘤,杨锐看着她,手攥的紧紧的,以至于夏楠在眼前摇晃手掌才回过神来,慌忙从兜里掏出早已准备好的蓝色手链。

“你的手链很管用,现在还给你。”
“你比我更需要。”

夏楠伸了双手,将自己的手掌包裹住,眼睛清澈又坚定,让人不能拒绝,让人不能拒绝的,还有掌心炽热的温度。

转身出发,新的征程,我们用不同的身份坚守着心中唯一的信念。比起相濡以沫的爱侣,我们更应该是支撑信念的家人。身守异地,心之归处,我想,相逢之日已不远了。

评论(2)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